breadso

Saturday, November 26, 2005

天國


「原來是沒有天堂的。」

這是我的祖母離開了我一年後,
在夢中跟我說的一句話。

她可說是一個虔誠絕頂的天主教徒,
無論天氣有多冷,有多熱,
每天早上六時便上教堂,
風雨不改。

當她告訴我沒有天堂之時,
我真的很震撼,
我震撼的原因並非宗教之迷的破解,
而是祖母說那句話時,
她面上所流露的那噸無奈,
以及痛心這年以來她靈魂的飄泊。


或許人花大半生所信賴和追求的那個天國,
真的不在這個宇宙中。

看!
聖經中偉大絕倫的耶穌也要吃飯吧,
騙了我親愛的祖母整輩子,
還要她在濕濡昏黑之地盲尋天國之路,
這個不共戴天之仇,
可找誰報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